【研究进展】反硫化合成富硫吸附剂对汞离子的高效选择性吸附

潘其鹏 2023-12-01 411

第一作者:潘其鹏 2021级硕士生

通讯作者:徐浩淼 副教授

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seppur.2023.125917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大气污染控制团队在环境领域著名学术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Efficient selective uptake of mercury ions using inverse vulcanization-synthesized sulfur-rich adsorbents”的研究论文。由于缺乏具有成本效益的吸附剂,复杂环境来源的汞减排仍然是环境保护面临的重大挑战。传统上,硫基吸附剂被用于选择性吸收Hg(II)离子,这就需要建立有效的硫吸附位点。在此,我们提出了一种通过反硫化合成富硫材料的方法来去除溶液中的汞。汞对硫具有亲和性,高活性硫位点提高了汞对硫的吸附效率。惰性单质硫可以通过开环工艺被脂肪族二胺激活,在50℃的温和温度下将硫和聚氯乙烯(PVC)转化为功能的富硫材料。聚氯乙烯的交联结构增强了活性硫位点的分散。这种含硫和含氮材料具有优异的除汞能力,即使在复杂的离子环境中也表现出高选择性,最大吸附量为309.2 mg/g。我们的结果突出了这种富硫材料作为汞吸附剂的效率。反硫化法可以有效利用硫和废PVC这两种丰富的资源。本研究已提交科学期刊发表,我们提供了一份简明精练的版本供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