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冶炼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2021-04-28 2048

        2021年4月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贾金平教授领衔、晏乃强教授协调组织、河南豫光金铅集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有色金属冶炼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暨在河南省济源市顺利召开。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易斌教授、国电研究院副院长王小明研究员、浙江大学吴忠标教授、中国恩菲集团李东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天乐教授、郑州大学梁学民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黄张根研究员作为专家出席了本次绩效评价会。此外,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作为项目顾问专家列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杨安国董事长致欢迎词。项目首席科学家贾金平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李贵教授级高工、上海交通大学瞿赞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王学谦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霄龙副研究员分别代表四个课题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课题的完成情况、创新性成果和关键技术的工程示范研究情况。

        与会专家审阅了课题自评价报告等材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有色金属冶炼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各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各课题组均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并一致通过了各课题的绩效评价验收。


*注:上海交通大学大气团队在《有色金属冶炼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项目中承担了铅、锌、铝等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的研究。通过三年多的努力研究,揭示了冶炼烟气中氯、硒、硫、水等多组分对汞形态转化的协同作用机制,深化了对重金属汞在多界面归趋的认识,开发了烟气调质与一体化吸收结合的硫汞同步吸收技术;将荷电凝并与流场扰动相结合,研发了荷电-扰流细颗粒物凝并关键设备,实现了冶炼烟气细颗粒物与重金属的同步捕集;攻克了循环钠碱方法氧化程度高、再生率低、能耗高的技术瓶颈,开发了增强型循环钠碱吸收复配体系及再生装备;探明了氮元素逆歧化反应过程,为臭氧氧化和吸收的氮氧化物控制及液相还原脱氮技术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阐明了金属硫化物活性位点对汞捕集与稳定化的作用原理,研发了SO3/汞的干式捕集方法和关键吸附材料;基于硫化氢原位制备理念提出了冶炼烟气硫氧化物高值化转化和污酸重金属控制与回收的新工艺。最终形成了细颗粒物/重金属同步捕集、硫/硝同步吸收、硫/重金属一体化控制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关键技术,并建成了多个示范工程进行了技术应用。发表SCI论文30篇(ES&T5篇,高被引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25件(授权5件),培养研究生11名(毕业7名)。感谢团队所有同学们的辛苦付出!